家長教師會公開試成績優異獎學金獲獎同學讀書心得分享

同學分享
何耀昇同學分享
梁綺珊同學分享
蕭哲謙同學分享

何耀昇同學分享

大家好,文憑試將至,作為過來人的我很明白作為中六考生面對的壓力和徬徨的心情,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讀書經驗和小小心得,雖然微不足道,但也希望或多或少能幫助即將面對公開考試的中六同學。
首先,在溫習方法方面,有很多同學或喜歡到自修室溫習一整天,如連續溫習八小時也不休息,我認適當的休息更能提高溫習效率,如溫習一至兩小時便休息十五鐘,讓大腦休息並整理已溫習的知識,再投入溫習,使學習更有效率,相反,若不休息地連續溫習,可能會使自己處於疲累狀態而無法牢記溫習內容,使八小時的溫習成效可能還比不上有適當休息的四小時溫習,故不要認為用作休息的時間是「浪費」。
其次,在筆記方面,我個人偏好用手機程式的筆記,因它們有拍照功能,使我能在操練past paper時把自己錯的東西和陷阱位記下,方便我隨時溫習,在臨考試前也能快速地查看自已以往的錯處各科past paper的陷阱位。
至於科目方面,我希望分享我在修讀不同科目時的小小心得。首先是物理科,我認為修讀物理科最重要的是對公式的理解和靈活運用。很多人認為物理的不同公式只是在於計算不同的問題,但其實公式的作用遠大於單純計算,如嘗試理解公式的由來,或能對背後的物理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簡單如在理解F=ma的公式後,能更深刻地了解到力的定義和有關牛頓第二定律的概念,又如在解釋物理現象時,若能靈活運用公式很多時能快速地推導出答案,如有關撞擊的問題,若能靈活運用公式分析,了解到力和撞擊時間呈反比關係,就能很快地解釋有關撞擊的不同情況,在DSE程度上,只要正確運用公式作基本計算和靈活運用公式思考,基本上已能回答八成以上的問題;至於有關物理科的溫習方法,很多人可能只是翻開書本看看例子便當作完成溫習,但其實應嘗試做書後有關該課題的練習,只有經過真正嘗試才能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掌握所有重要的概念,而中六學生若沒時間完成書後練習也應嘗試做past paper的相關課題,看看自己對有關課題的掌握程度,而不是單純地看書中例子。
其次是數學科,很多人可能有補習數學,當中有不少老師有給予相關的programme讓你能快速地計算到不同題目的答案,可是考評局近年已開始打壓這方法,其題目很多時涉及數學不同的概念,並不能使用programme,所以我建議大家不要過份依賴,反而應多操練不同課題,使根基扎實,而在操練方式方面,我建議大家by-topic地操熟每一個課題的MC,當概念熟習後再嘗試困難的長問題,而且在考試前也應熟習四心,使考試時更得心應手。
再者是化學科,我認為化學科的問題很多時都十分細微和深入,要求學生對每一個課題都要有非常透徹的理解,故我認為在溫習時應先細心地溫習每一個課題,不要錯過任何重點,然後才看看課題之間是否有關連,我認為化學科的概念並不困難,可是需要大量的past paper操練,這樣才能知道每一個課題的重點,並知道回答長問題時奪分的關鍵字。
最後是中文科,很多人認為中文科是死亡之卷,認為中文沒法溫習或準備,事實上中文是有方法去準備和溫習的,只要熟悉考評局的要求,即使沒有濃厚的中文根柢,要取得高分也並非天方夜譚。首先是閱讀卷,在準備文言文方面,在溫習十二篇範文時不應死記硬背,反而應好好地學習當中的文言字詞和句式,熟悉一下文言句式的寫法,使自己閱讀文言文時更得心應手,此外,不少會考試題的文言文仍十分有參考價值,一些文言字詞解釋至今也時常問到,如「說」可解作仰慕,「適」可解作前往,這些文憑試的字詞解釋很多時都是出自會考題目,故可多作參考;而在準備白話文方面,我建議同學可多利用考評局的網上資源,查看歷年白話文的段落大意是如何分析出來的,並嘗試跟隨其邏輯分析其他文章,慢慢提升自己的歸納能力;我認為卷二作文卷和卷四所考核的都是學生的闡述能力和表達內容的深度,若能在內容中加入中國文化或人生哲理的元素能令內容更有深度,我建議同學平日可多閱讀有關中國文化的書籍,了解更多中國文化,更可以順手拈來作例子,提升闡述內容的深度,最後是卷三的綜合卷,很多同學或未能掌如何在整合拓展和見解論證中取得高分,甚至誤以為文字多就能取得高分,事實上整合拓展和見解論證都是在考核同學的解釋和闡述的能力,同學不應花費心思在如何增加字數,反而應思考如何清晰地論證題目要求的論點,並清晰地展現其邏輯關係,步步推進地解釋和論證,才能取得較好的成積。
希望以上的讀書經驗和小小心得能幫助到大家,謝謝。

 

梁綺珊同學分享

大家好,我是2018年應屆畢業生梁綺珊,今天很高興能跟大家分享我文憑試的讀書心得。我當時由中五升中六的暑假開始備戰文憑試,在完成暑期作業後,利用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温習中四中五的已有知識,避免自己將它們遺忘及於文憑試前沒有足夠的時間温習那些知識。除了假日,大家也可以於平時上學日抽零碎的時間温習,例如在候車或乘車時背誦課文或考試內容。
在溫習選修科(經濟)方面,我認為專心上課、留意老師講解對於理解概念是十分重要的。同時,同學可以多做歷屆試題了解和熟習考評局的出題模式,並訓練自己的答題時間控制。大家也可能多溫習自己做過的試題中的錯題,釐清概念避免重蹈覆轍。
除此之外,英文科對於大家升學也非常重要。雖然同學難以於短期內大大提升自己的英文程度,但仍能靠努力和適當的考試技巧獲得入讀大學所需的英文科成績。在閱讀方面,大家可以多做不同的試卷、看不同題材的英文文章,例如南華早報的評論版以分析作者論點。在寫作方面,我建議同學認真完成老師派予的作文功課並認真看老師的評論,同時亦能參考其他同學的佳作,知道自己的文章有甚麼地方能加以改善。在說話方面,同學可能害怕未能說出流利和沒有錯誤的英語,但大家只需自信地表達自己意見、細心聆聽其他考生發言,互相有交流就能獲得不俗分數。
以上就是我備戰文憑試小小心得,希望對於來年應考文憑試的同學有幫助,同時祝願同學能於文憑試考取滿意成績,謝謝。

 

蕭哲謙同學分享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蕭哲謙,今日很榮幸能在此分享自己一些讀書的心得:
記得一年前,在這個時候,我有時很擔心文憑試的成績,始終中六的課程又比較趕,不是每天都能夠消化新知識,追趕到課堂的進度。就好像中六的Bio,由於要追趕進度,所以教書的速度比較快,很多時候,下課時仍抱著很多疑問。但除了問老師解答疑問,在中學我自己比較喜歡上網找資料和答案。我有時候認為,雖然說學需多問,在問別人問題之前,試想想,假如問題所涉及的範圍乃自己能力所及,那麼有求於電腦仍未嘗是一件壞事。在互聯網發達的時代,假如我們能善用身邊的電子產品,那麼我們自己發掘答案的過程中,隨時有可能得到更多,而我們的記憶亦較深刻。
提起Bio這一科,亦想起不少經歷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很多人說Bio是科學中的文科,每一課都有很多字要「串」,所以坦白說,要讀好這一科,第一步就是要用心串字。花了時間在字面功夫,那之後就要努力認清概念,不要硬背書本上的知識,反而要形象化,令腦海中有幅圖畫,就好像心臓的結構、不同血管的位置等,活靈活現地呈現在你眼前。另外,上Bio堂記得要專心上課,因為老師在堂上提及的重點,通常對考試有很大的幫助,即使每天上課都很累,但上課時也要勤力些少,記下筆記。而到了最後一步,就是要做多一些pastpaper,掌握考試技巧,令自己用理科的邏輯去解答問題。其實這一步就是要看自己付出有多少,勤力愈多,收穫一定愈大。
說起付出與收穫的關係,有人說,讀中文時收穫和付出經常不成正比。其實對著這份「死亡之卷」,我不能不承認讀中文有時候真的令人很氣餒,不知你有沒有試過,只因作文的題材不對題,你的作文考試就不合格、對著「睇極都睇唔明」的文章,真的不知道如何解答考試卷上的問題。種種原因,都令不少同學對這一科卻步。但其實讀中文,不是你想像那麼枯燥乏味,假如你找到當中值得欣賞的地方,可能同學對這一科有另一種看法也未定。學習中文,其實可以在不同地方上找到它的價值所在,就例如拍電影,劇本是整齣電影的靈魂所在,要吸引觀眾,劇情就要描述得深刻有味道,用文字對白表達出來,有時候,文字的魅力能引起更大的共鳴,而非荷里活標準的視覺效果。所以説,學習中文除了為了考試測驗,但我覺得學習又不只是求分數,如果我們能學以致用,平時接觸多些少語文科,例如聽歌時留意一下歌詞、看多數本書,必定對學習有幫助。坦白說,自問中文根底不是太好,亦在學習途中失敗了很多次,但當你發現中文可以幫助自己表情達意,那學習中文又不是想像中那麼苦悶,自己才有動力面對這份「死亡之卷」。
總括來說,考文憑試最重要就是自己的心態,假如同學每天能努力多一點,其實在這個年代,入大學其實也不是天方夜譚的事。我不是說每位同學也要做9科5**的狀元,但最終考出來的成績,也要對得起自己。最後,我希望今日的分享能幫助大家學習,亦希望中六的同學可以在來年的文憑試考到好成績。多謝大家!
返回

You might also like